“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战“疫”略记

      中华腹地病魔虐,一临战士勇逆行。临危受命噙热泪,风雨共度盼功成。 

      疫情汹汹,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利用专业知识技能,积极参加临床工作,为抗“疫”做贡献,在学校、学院和医院统筹安排下,我院共计518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按时返院回到临床工作,其中有310多名研究生在春节期间在医院参加急诊救治和各科室值班。

     “作为共产党员,我应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从除夕夜之后一直在临床一线值班,积极参与危重病人抢救工作,目前管理重症病人5人,每周门诊、膀胱镜、夜班从未间断,遇到因疫情交通管控而不能返院工作的同学,我会主动帮助他们代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泌尿外科党员研究生桂泽平如是说。

      大疫当前,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学子们没有畏缩怯阵,而是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坚守临床一线,跟随带教老师,积极参与日常诊疗。在这群医学生中,更有不少像桂泽平这样的优秀学生党员主动请缨,甘于奉献!他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的一腔热血感染着周围的同学,更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疫情以来,急诊与重症的研究生王翰等同学,在科里的老师陆续去驰援湖北武汉、黄石以后,担负起了许多临床救治工作。

      在危机四伏的急诊医学科,张忠满、王玮等15名同学迎难而上,主动在倡议书上签名,勇敢地坚守在急诊医学科。周廉政便是其中一员,他是2017级呼吸系病专业的一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吉宁飞老师此时正在武汉参加“疫情”救援工作,他对出征的导师说,“一直以来,都是老师您和超杰师姐默默地站在前面为我们遮风挡雨,而现在,也该我挺身直面风雨了,只有自身不断成长,才能跟上您和师姐的步伐。”

      呼吸系病专业的韩玉同学在急诊接诊了确诊病人被隔离,解除隔离后又及时回到临床一线,陈铳铳同学在隔离期间仍然想着床位上的病人,李美媛同学自愿跟随急诊科老师诊治了许多发热咳嗽症状的患者,郭敏娜同学在解除隔离后,便赶往医院参与了三台剖宫产手术,许正刚同学解除隔离后便跟随导师上了肝移植手术台,张佳程同学坚持在耳鼻咽喉科门诊对有上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完成诊查工作……

      《诗经》有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老师们在这场抗“疫”战中使命担当,逆行而上,救死扶伤,诠释医者的誓言;而一临的研究生们也同样身着白大褂,和老师们共同在战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愈是艰险愈向前,在战斗中成长!

  

(撰稿/葛炳辰 马婉贞 任雅君;审稿/黄琳 苏荣健;图片/刘中领 陈建平 葛子济 部分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