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抗“疫”,医者担当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天元班线上主题班会

      3月17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借助网络平台召开2019级天元班线上主题班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一附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教授、学院常务副书记苏荣健、兼职班主任党旖旎、辅导员张婷婷以及天元班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主题班会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盛彤彤主持。

      首先天元班班长于姜汇报了天元班上学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寒假期间、特别是疫情以来的防护、学习和生活情况;党老师分享了作为医学生如何平衡临床与科研、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经验。

      接下来孔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他分享了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前线的故事与感触;从临床专业角度介绍了面对新冠肺炎医生们对心血管疾病治疗如何做出调整;从个体防护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合减少触碰。他指出,“通过这次疫情,大家要明白,生命是不允许你犯错误的”,这要求医生需要更加严谨的态度和奉献精神;同时对于天元班同学的培养目标与发展定位,他给出了明确的指引和专业的指导, “同学们不应满足于日常医疗工作,还要做能够推动医疗技术发展的科学家和医学领域的领军人才”。

      随后就天元班现在的导师制度、如何看待出国深造、如何看待现下国际上一些国家对待冠状病毒疫情的做法等问题,孔院长和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互动。

      最后,苏书记对这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在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一学期来的表现之后,他提出,疫情阻击战,医护人员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作为医学生,应当多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多一份思考,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珍惜学习的机会,学好本领,将前辈的责任与担当传承下去。

(撰稿:刘敏 成真/图片:李佳玮 许靖童 蒋枫 于姜 王浩锋 葛亚宁 许靖童 张逸成/审稿:盛彤彤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