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首届专硕研究生临床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10月14日下午,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宣传统战处联合举办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首届专硕研究生临床技能竞赛”在一附院隆重举行。一附院副院长宋宁宏、教育处处长朱滨海、宣传统战处处长杜丽娜,学校医学模拟教育中心副主任黄华,学院领导班子,仲裁委员会、裁判、选手近150人参加,开幕式由王晓伟副院长主持。



 

       赛前的开幕式上,宋宁宏副院长指出,医院刚刚召开了第六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科教兴院、人才强院战略,通过院校合力,强化内涵式发展,持续推进教育教学品质和引才育才能力不断提升,加快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附属医院。通过举办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扎实提升医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宋宁宏教授表示,此次比赛离不开精心的策划筹备和各位考官、志愿者们辛苦的付出,希望参赛的同学们珍惜机会,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赛出成绩,早日成为优秀的医学人才。

       经过前期的理论考试,18名内科选手和18名外科选手从第一临床医学院近千名专硕研究生中脱颖而出,进行临床技能的现场比拼。据了解,此次竞赛的主要考核内容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判读、内科或外科操作、急诊操作等,将对参赛选手进行充分而系统地考核。

       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明龙教授表示,本次竞赛创新性地将多赛道安排在同一场景下进行。重点考查了参赛选手的医学专业知识应用、临床思维、技能操作能力、医患沟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临床综合能力以及选手的医学人文素养等。希望通过此次竞赛,提升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加强对学生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努力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素质医务工作者。

       经过初赛和决赛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心血管内科的专硕研究生戴嘉懿与泌尿外科的专硕研究生于孟池摘得此次竞赛的特等奖,现场还分别决出了一、二、三等奖与优秀奖。






       “技能大赛是模拟的临床真实场景,限时完成操作,时间的紧迫性要求自己快速判断且操作精确。作为一名专硕研究生,通过此次比赛能及时地发现自己的不足,自身抗干扰能力、专注力、心理素质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临床水平,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医生打下了坚实基础。”赛后戴嘉懿同学表示。

(撰稿/马婉贞 倪受文 孟楠 李玮;图片/侯雨萌;审核/王晓伟 苏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