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举行升旗仪式暨“国旗下的思政课”

      11月15日清晨,第一临床医学院600多名师生同上“国旗下的思政课”。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苏荣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管园园,副院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成长导师季晶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全体辅导员,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2020级临床医学9班全体学生参加升旗仪式。活动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管园园主持。

      7点整,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庄严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入场。伴随着雄壮豪迈、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擎旗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抛向天空,国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体师生肃立挺拔,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唱国歌。

      季晶教授以《葆初心、尚德善,做“大国良医”》为题,为现场师生讲授国旗下的思政课。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面对新冠疫情,无论是逆行出征的抗疫前线,还是争分夺秒的科研攻关,南医人都胸怀大爱、履职尽责。而如今,时间已将历史的接力棒交到在场同学们的手上,同学们都将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南医发展、一临发展的未来与希望。

      为此,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应胸怀“国之大者”,把青春梦想融入精医仁心、让家国情怀彰显在危难之际,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同向同行,以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引领未来,在强国征程中焕发时代光芒。第二,要严谨修身,长存医者初心。要怀有悲悯之心和济世情怀,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者初心和“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职业准则,努力成长为恪守医者正道、心存无疆大爱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第三,要崇德修学,践行工匠精神。要树立“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对医学心怀热爱乃至敬畏,把平凡的学习和工作当作一种修行,不断重复、精益求精,唯有历经千万次的淬炼砥砺,方能娴熟精准。

      青春的心跳与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立强国之志与践报国之行激荡交融。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以《青年医行,不负盛世》为题作诗朗诵,向国旗告白,响亮发出“我是医生,为医而生”的青春宣言,真诚传递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青春梦想。

      仪式结束之后,季晶教授作为成长导师,与2020级临床医学9班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共话成长。他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同学们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无私和奉献,就选择了人民健康守护者这一崇高而美好的职业。同学们在清晨的阳光中驻足,围绕成长导师默默聆听教诲,一张张青春的面庞闪耀着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本次升旗仪式暨国旗下思政课浸润擦亮了师生医者仁心的精神底色,激发点燃了师生爱国奋斗的雄心壮志。在场师生表示,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将爱国信仰落实为行动自觉,立起不忘初心的标尺,扛紧牢记使命的责任,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撰稿/刘静;图片/一临新媒体中心;审核/管园园 苏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