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南航自动化学院共同承办“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专题学术沙龙

       2月26日,我院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共同承办的“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专题学术沙龙在南航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我校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鲁明,一临常务副院长陈明龙,南航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蔡祺祥,自动化学院院长陈谋出席并致辞。我院临床科研团队、南航医工融合科研团队多位专家作交流报告。

       鲁明副处长指出,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是推动医学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医学校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两校应打破学科藩篱与院校壁垒,通过联合设立研究项目、共设高层次平台、互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方式,积极探索医工交叉新范式,培育医工交叉新的学科增长点。陈明龙常务副院长回顾了以我院为载体,两校合作探索培养人才的历史沿革,并以心血管病诊疗的瓶颈为例,深刻阐述新时代背景下“医工交叉”在攻克医学界“卡脖子”关键领域的重要性与双方深化合作的迫切性。

       蔡祺祥副处长表示,两校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也在持续推进,两校应积极探索出一批具有合作潜力的医工交叉方向,更好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生命健康事业。陈谋院长强调,推动“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应以临床重大问题与临床诊疗的迫切需求出发,积极发挥南航工科专业优势,以点及面,寻找医工融合新思路,共谋合作创新发展。

       随后,我院临床科研团队、南航医工融合团队多位专家聚焦人工智能与康复机器人、肿瘤智能筛查、神经调控与功能重建、智能影像诊断应用等领域作专题报告,深入交流了目前临床诊疗的壁垒与“医工交叉”的阶段性成效,共同探讨医工融合在解决医学难题和攻克关键领域的可能性。

       本次活动是新形势下响应国家“四个面向”要求、深入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强化医工结合的创新示范。学院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深耕临床医学学科内涵式发展,接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撰稿/葛炳辰 任雅君;图片/任雅君;审核/季晶 苏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