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里的“大白”主播——走近援沪医疗队的“云端教学”

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B1区,有着这样一群人

穿上白大褂,他们是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站在三尺讲台,他们是传承薪火的红烛人梯

师者匠心是他们的追求,医者仁心是他们的坚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一次次背起行囊,挺身而出,用“江苏模式”,托举“生命之舱”。

       在工作之余,他们心系临床教学,录网课、开直播、云带教,把战场当课堂,给学生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图1 重症医学教研室左祥荣老师


       左祥荣教授,重症医学教研室秘书,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主任医师。曾被江苏省卫健委授予“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教龄20年。 

       左老师已经是抗疫战线上名副其实的“元老”, 新冠爆发之初,左老师便出征武汉、镇守金银潭,直至4月底武汉清零才离开。今年4月1日下午,左老师再次驰援上海、接管临港方舱。


图2 左祥荣老师在方舱救治重症患者



图3、图4 左祥荣老师在驻地为同学们上《外科学基础》


图5 第一临床医学院姚欣副院长在课前与左老师连线慰问


       4月13日,在上海,重症医学教研室的左祥荣老师从容地坐驻地的办公桌前,打开笔记本,娓娓道来,从眼下学生们关心的“上海疫情”,自然过渡到授课主题“休克”。线上的2019级临床医学的同学们反响热烈,不时地与老师连麦、留言,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效果。看到左老师驻地简单的陈设,学生们直呼条件艰苦,一张床、一个床头柜、一方办公桌、一张木椅便是左老师休息驻地的全部家具。左老师一方面感谢了同学们的关心,另一方面也耐心地解释说,疫情就是命令,此次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能够有这一间栖身之所已经很满足。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当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只要祖国需要,即使“以天为盖,以地为床”,也应该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医学生作为“准医生”,平日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6、图7 呼吸与危重病学教研室孙文逵老师


       孙文逵老师,副主任医师,曾两度驰援我市公共卫生中心,是抗疫战线上久经考验的“老兵”了。孙老师还有另一重身份——转业军人。转业后,他始终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这次援沪之行他再次一马当先。 “我是退役军人,让我先去!召必回,战必胜!”,退伍不褪色,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多次的抗疫经历使得孙文逵老师深感感控的重要,因此孙老师选择了“抗击疫情,感控先行”的主题,提醒同学们在投身核酸支援等各项志愿活动时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

       4月20日下午,临港方舱内,呼吸与危重病学教研室孙文逵副教授在换防间隙,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图8 孙文逵老师(右二)与出院患者合影


 

图9、图10 孙文逵老师位同学们讲授感控公开课


       通过孙老师的镜头,同学们得以直面方舱的三区两通道分布,观看到一线工作人员演示的戴口罩的细节要点,还了解到面屏防护小技巧,以及进仓前防护服密闭性的检查。短短的20分钟,孙老师不仅为学生们讲授感控知识,提醒同学们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同时,孙老师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投身祖国的卫生事业,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成就自己的梦想。


 

图11、图12 吴昊老师在临港方舱


图13 吴昊老师(左1)与出院患者合影


图14 患者出舱前赠与吴昊老师的感谢信



       在临港方舱,来自急诊医学教研室的吴昊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020年曾作为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员驰援武汉,转战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与死神掰手腕,积极抢救重症患者。

       开讲前,吴昊老师介绍了在方舱的最新工作安排,期间有学生提问吴老师对 “与新冠共存论”的看法。吴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尽管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但国家只有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政策,才能够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倘若新冠在我国爆发以我国的人口基数,一旦全面爆发,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国家正是用行动践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寥寥数语,便引发同学情感共鸣,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吴昊老师在驻地为同学们在线讲授《心肺复苏》


       正值四月,春暖花开,绿意盎然。尽管奥密克戎让我们的生活慢下了脚步,但停课不停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线上教学依然如火如荼,全面开花。

       上面的三位老师只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众多临床教师的缩影,在发热门诊、在核酸检测先锋队、在门诊、在病房,随处可见临床老师奔波忙碌的身影,但是他们从未对教学有丝毫松懈,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词,教育学生何为医者仁心。他们的身教言传,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南医学子,激励着同学们坚定理想,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争做“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卓越医学人才,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成就人生理想!


(撰稿、图片/冯慧敏;审核/姚欣)